Sunday 9 September 2012

消失的兔子(完)


在这件事过了一年后,我竟收到了晶惠的一封信,信文如下:

亲爱的老师:
      别来无恙吧?你应该觉得很意外,怎么会收到这封信呢?你有可能已经忘了我是谁,但,发生了那种事,应该毕生难忘吧。让我来为您刷新记忆。我呀,曾经在牛家村小学,你的班上呆过一段时间,如果没记错,应该有半年左右吧。由于爸时常换工作,一直搬家,我都忘了曾经转过几次学校了。还记得学校里可爱,天真的兔子吧。它们真的像你对那些学生说的,被送到动物园去了吗?真的吗?

      我觉得如果不告诉你,你应该还被蒙在鼓里吧。那。。 让我解开谜底吧!还记得那天,我告诉你兔子不见了吗?大人们真的很好骗。这世上,大多数的人都觉得小孩很天真,很纯洁。只要扮得的楚楚可怜,就很容易让人同情。没有人会想到,一个小孩会干出这种事情。老师,你是不是其中一个呢?其实,根本没有什么中学生,全是我捏造出来的。你不曾怀疑吧?那兔子怎么会消失呢?你应该没有任何头绪,就让我在这里把谜底揭开吧!听清楚了!

      你忘了在前一晚,是我负责打扫笼子的吗?在打扫完毕以后,我随便用个理由,先打发其他同学离开,由自己善后。真的还是小孩子脾性,其他同学一听到不需要自己善后,高高兴兴地离开了,还笑我笨呢。现在回想起来,整个计划真的需要一些运气,真的有些侥幸。当他们离开以后,我便开始了我的计划。我把兔子捉出来,然后常在书包里,再把笼子锁上,这样光明正大地走出校园。你没想到吧?就这么简单。我平日就注意到了,校工根本不会去接近笼子,所以,他根本不会发现兔子究竟还在不在。就算假日,喂兔子这活儿,也是我们学生轮流干的。校工已近七旬,这份工只是用来以打发时间,再加上学校里又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,压根儿不会有人进去。所以这也不难猜测,校工肯定不会去巡查校园,这又怎么会发现,兔子不见了呢。

      你一定很奇怪,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?这对我根本没有任何好处。嘿,莫说当时,你应该到现在也都没发现我这个秘密吧。要怎么说呢?你一直都觉得我是个十岁的小女孩吧。太可笑了!大错特错!这世上,每个人都会经历生、老、病、死这四个过程。这是每个人,不,每个生物都会有的权利。但为何老天这么不公平,剥夺了我这个权利!就在我十岁那年,我发现自己竟然不再长大,一直保持十岁的模样。一场大病之后,我竟然变成了一个怪物!把带我看得不少医生,全都束手无策。医生说,这叫侏儒症,至于学名叫什么,我也不记得了。这病十分罕见,一百万人中,只有一个 。是老天对我开的玩笑吗?三十岁人,却有十岁的模样。从此之后,我被学校的学生,邻家的小孩,视为怪物。你能想象,没有朋友,个个都远离我的感觉吗?大家见了我,都躲开我,没人愿意接近我,就像过街老鼠一样。我知道,我再也没办法过着普通人的生活。妈也因为忧虑过度,加上身子本来就不好,在我十五岁那年,就这样去世了,剩下我和爸两人。我们也常常搬家,经常转学,以免引起其他学生的怀疑。

      我在这个学校,看见班上的同学,个个都天真无邪,太单纯了!我就想让他们明白,这世界是多么的残酷,多么的现实。我要让他们见识见识现实的世界!一分钟前蹦蹦跳跳的兔子,马上变成一条死尸。谁知你竟然抢先一步,在学生发现之前,把兔子拿走,破坏了我这的计划!

      我也不知为什么会写这封信。也罢!你也别想找我,你不会找到的。好好的活下去吧。再见了,我亲爱的老师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晶惠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全文完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