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8 September 2012

消失的兔子(二)


      我望着空的笼子,心想:‘怎么会?兔子呢?’笼子的锁头,还是紧紧的锁着,丝毫没有被人破坏的痕迹。但笼子里的兔子,好像会隐身术似的,凭空消失了。‘这。。 太奇怪了。。 ’校工喃喃说道。‘那你有打开过着笼子吗?还是有人趁你不注意时,偷了你的钥匙吗?’校工坚决地否认:‘不可能!我没有打开着笼子,也没看到可疑的人进出这校园。’我觉得校工的样子不像在说谎。平时校工工作态度还算认真,做起事情来一板一眼,丝毫不马虎。我也相信他了。想起晶惠所说的中学生,我问校工:‘那你曾经看过有中学生出入校园吗?’校工一口咬定,从来没看过有看过什么中学生出入校园。他一发现兔子不见了,就担心的不得了。但却不是担心兔子,而是自己的饭碗。‘那我会有什么后果吗?这事。。 我应该逃不了,必须附上全部责任吧。。完了完了。。竟然会发生这种怪事。。 ’我看见校工这么自责的样子,有点不忍心,就对他说:‘现在应该没人知道吧,不如我们先对外说,兔子因为生病了,必须在兽医那里静养几天,我就趁这几天,暗地里调查,就这么办吧。’校工想不到有什么更好的办法,只好勉强答应了。‘那就交给你了吧,如果需要什么帮忙,尽管开口吧。’

    校工离开之后,我在笼子周围四处看了一下。笼子周围的泥巴上,根本没有任何脚印,除了我本身,以及校工的。但也可能因为下雨,即使有脚印,也该被冲得一干二净了吧。笼子的铁条,也没有曾经被拉开的痕迹。笼子的锁头,丝毫没有被破坏的样子,还紧紧地上锁着。‘该不会着笼子有什么机关吧。。’但立即打消这个念头,这未免太离谱了吧。结果,也没发现什么疑点。‘那,晶惠口中的中学生呢?’我在学校四周打探了一下,也没听说有什么中学生,因为如果是附近的学生,应该有人看过他们吧,除非他们是外地来的人,但也没什么可能,因为村子不大,如果有什么外地来的人,应该有人会有印象吧。

      回到家后,我思索了一晚,越觉得这事情非常诡异。我百思不得解,觉得校工与晶惠,肯定有一个在说谎。校工在学校服务了这么多年,平时为人也挺老实的,应该不会说谎吧。而晶惠,也不会这么无聊吧。但她所说的中学生,却没人见过。就算真的有这些中学生,那么他们怎么在笼子锁着的情况下,弄走兔子呢。最重要的是,兔子现在在哪儿呢?

      第二天,我如常到学校去。一路上,还担心不知学生是否会拆穿‘兔子在兽医处静养’这个说法。如果没人相信,那该怎么办呢?身为老师,我平时都会提早进班准备教材。谁知今天一进教室,我不禁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。我看到了,昨天担心了一整天的兔子。但,有点不同的是,这兔子不再蹦蹦跳跳,不再有生气。兔子身上全是伤痕,而且耳朵有着被剪过的痕迹,连毛发也被人剪掉了。兔子已经被虐待至死。我想不到,到底谁那么残忍,这么狠心把可爱的兔子杀害。。

为了不让学生看见,毕竟还是小孩子,如果看到这么残忍的事,留下童年阴影,那我不是脱不了干系?我不假思索,马上通知校工,两人快手快脚地把兔子的尸体处理掉。接下来,学生开始进班,我也如常上课,而学生根本没发现有任何不妥。经过与校工、村长的讨论之后,我们一致决定,对外说因为兔子需要特别照顾,所以把它们送到动物园去了。虽然学生有些怀疑,但我们对这件事只字不提,学生在过了几个星期后,慢慢地对这件事淡忘了。想不到的是,在几个月后,晶惠突然转学了,也没说是什么原因。。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待续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